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四川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来了!明年底实现网上办

发布时间: 2020- 10- 28 09: 18浏览次数: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建设方案》的通知

为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管理,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四川将建设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日前,《四川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建设方案》正式公布。

制定三大原则

中介服务需求方与中介服务机构自主交易

《方案》提出,要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省统一的中介超市,着力培育服务高效、管理规范、公平竞争、监督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的总体目标,同时也制定了三大原则。

统一规划,集成融合。全省统一规划建设中介超市,形成规范的中介服务事项数据库、中介服务机构数据库和中介信用数据库,建设入口统一、权限分级的管理系统和公开透明的交易系统、客观公正的评价系统,实现“一地进驻,全省通行”“一地失信,全省受限”。

全面开放,自主交易。按照“零门槛、零限制”的要求,中介超市向全国符合法定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开放,实行常态入驻、动态管理。中介服务需求方按照相关规定与中介服务机构自主交易。

公开透明,规范管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中介超市充分公开中介服务机构及交易相关信息,使中介服务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绘好“施工图”

着力建设“一网”“三库”“四系统”

根据《方案》,四川将着力建设“一网”“三库”“四系统”。“一网”即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一网上入口、统一身份认证、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的中介超市,形成全省中介服务“一张网”。

“三库”包含中介服务事项数据库、中介服务机构数据库、中介信用数据库。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符合法定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自愿申请入驻,并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的中介服务机构,可直接入库。

“四系统”包含后台管理系统、交易服务系统、综合评价系统、统计分析系统。为需求方提供直接选取、随机抽取、竞价选取、择优选取以及其他公开选取方式,提供中介服务网上签约、网上支付、网上催办等功能。

明确时间表

明年底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网上办

同时,《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提到,省发展改革委将负责牵头开展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据悉,本次建设方案将分为“三期”完成,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中介超市中介服务事项数据库、中介服务机构数据库建设,实现网上展示。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中介信用数据库建设,建成入口统一、权限不同的后台管理系统。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先行试点,实现网上展示、网上选取、网上竞价、网上签约、网上催办、网上评价。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网上展示、网上选取、网上竞价、网上签约、网上催办、网上评价。完成网上交易系统建设,非财政性资金项目可在中介超市实现网上支付。(记者 李倩)


信息来源: 四川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